病友网地方站 » 湖南 » 不吃红肉对爱美女性有害无益 转到动态网页
--> 本页主题: 不吃红肉对爱美女性有害无益 加为IE收藏 | 收藏主题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文竹之家


级别: 新手上路
精华: 0
发帖: 50
威望: 51 点
金钱: 500 RMB
贡献值: 0 点
好评度: 0 点
注册时间:2008-04-13


不吃红肉对爱美女性有害无益




        不管是觉得肉热量高,不利于减肥也罢;还是听到报道说吃太多肉更容易患各类癌症;抑或是被水果、蔬菜吃得越多越健康的宣传所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将肉关在了自己日常的饮食之外,但我们可能不知道,完全不吃肉对机体只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欧洲科学家对将近50万成人进行研究后发现,每天吃两份红肉制品者,罹患肠癌几率增加35%,世界卫生组织也因此呼吁人们多吃鱼,少吃红肉。那究竟什么是红肉呢?
    一般从肉的颜色倾向度来讲,将肉分为两类:红肉和白肉。所谓红肉,中国人最熟悉,也吃得最多的是猪肉,其它例如牛肉、羊肉等哺乳类动物的肉也属于红肉;而白肉则主要是家禽类肉,如鸡、鸭等和水里面的动物,如各类鱼、虾等。

    现在各类报道也都在建议大家多吃蔬菜、水果或者是鱼肉,而要少吃这些红肉,再加上有这个研究结果的资料证明,红肉是不是真的对健康有着很大的破坏作用呢?
    首先,影响被研究者的健康也应包括他的个人生活习惯、家族史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并不能抓住红肉这一单一影响,就全然否定了它健康的一面。
    其次,健康饮食最基本的原理是均衡,如果只吃红肉,不吃水果、蔬菜等可造成便秘,排泄物在肠道中氧化发酵及腐败,这些都可能对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引发肠胃道癌症,当然是不好的饮食习惯。但是,完全排斥红肉,对机体的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女性。

    为什么在这里要突出指出女性呢?
    这首先要谈到矿物质铁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氧气对我们生命的重要性,而铁能提高血液携带氧的能力,所以正常水平的铁可帮助机体保持较高的能量水平。铁能同蛋白质及酮一起制造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是输送氧气的。低铁的症状通常包括无力、头痛、手脚发麻、舌头肿胀、皮肤及口唇苍白、指甲脆软、抵抗力下降、压力上升等等。而一个缺铁并经常运动或健身的人的身体,会增加燃烧碳水化合物而不是脂肪作为燃料的能力,因为燃烧碳水化合物要比燃烧脂肪节省氧。换句话说,缺铁者,运动量较大的人的机体燃烧脂肪的功能会下降,体重可能会增加。

    没想到铁对我们健康的作用这么大?
    是的,而且女性都存在缺铁的问题。Annett Natow, Adephi大学的营养博士早在1986年的《预防》杂志中就指出:“对女性而言,她们无法在食物中得到机体所需要的铁。”这一点我非常同意。女性每天铁的推荐摄入量应该是15mg,但通常每天摄入1000千卡热量的人能得到的铁大致是6mg或更低。而在这么低的剂量中,机体又仅仅只能吸收其摄入的10%的铁。Paul Saltman(帕尔•萨特曼),加州大学生物学教授估计30~35%的美国女性都有低铁的现象。

    铁的重要性这么大,而女性又普遍缺铁,那难道红肉中含有的铁成分很大吗?
    确实如此。就拿牛肉来说,牛肉中的含铁量是鸡肉的两倍半。牛肉中含的铁,叫血红素铁(Heme Iron),它比在蔬菜中的非血红素铁(Non Heme Iron)更易被机体吸收3~5倍。换句话说,深绿色蔬菜中的铁质,机体只能吸收低于10%,而在红肉中的铁却能被机体吸收30%。不仅如此,在一餐中同时有红肉及深色蔬菜时,会帮助蔬菜中铁的吸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种不吃红肉、鸡蛋或者是只吃部分食物种类(例如素食主义者)的饮食,对机体来说,是有害而无益的。所以我的建议是一个星期食用2份(每份3盎司)的瘦红肉。

    红肉中除了含有很高的铁以外,对身体还有其它的益处吗?
    当然。红肉及鸡蛋也是维生素B12的最好来源。生育期的女性每天至少应摄入2微克的B12,而怀孕或哺乳期的女性每天至少摄入3微克的B12。
    不仅如此,猪肉及牛肉还是微量元素锌的最好来源。牛肉中的锌含量要比鸡肉中的锌含量高出3倍。而在女性身上,大概有100多种生化酶是以锌作为它们主要的组成部分的。锌对机体蛋白质的合成、维生素的代谢、正常的生长发育、愈合伤口及性器官的发育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锌同时还帮助机体清除二氧化碳、帮助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并以此来供给能量。不仅如此,锌还是胰岛素的一个组成部分。锌还帮助消化,帮助降低压力荷尔蒙,并在机体许多代谢生化反应中起主要作用。总之,锌对女性健康的作用至关重要,而红肉是锌的最好来源。

    不过人们经常也都在说,红肉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要高过白肉,那么它的好处和坏处相比,是不是就微不足道了呢?
    确实,肝脏从饱和脂肪那里提炼胆固醇,所以红肉,尤其是肥红肉确实有暂时提高血胆固醇的可能。但事实是,仅有10%的人的身体有代谢胆固醇的问题。也就是说,均量的、适可而止的红肉,尤其是瘦红肉在90%的人身上只起到好处,因为健康的机体能自动地清除血液中过高的胆固醇。

    可能被我们忽视的是:血糖在导致异常胆固醇及甘油三脂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甘油三脂是一种充满了脂肪细胞的物质,有些研究指出:它比高胆固醇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更大。当你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时,甘油三脂会随着血糖水平及胰岛素的上升而上升。布鲁克海文(Brookhaven)国立实验室的实验证明:摄入高血糖指数、低脂饮食的病人的甘油三脂水平要比那些摄入低血糖指数也就是蔬菜及水果等高脂肪饮食的人要高2~5倍。安塞尔•克斯(Ancel Keys)博士等人也发现:多吃糖的男性的血胆固醇水平也高。而血胆固醇随着饮食中血糖的降低而降低。此外,维生素C和维生素B6在保持正常的胆固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怎样来有的放矢地应用红肉对机体的益处,同时摄入低或中血糖指数的食物,使血糖平稳才是保持正常的胆固醇水平的最有效的方法。


爱我就健健康康陪着我
顶端 Posted:2008-05-04 20:30 | [楼 主]

 病友网地方站 -> 湖南
快速发帖 顶端
内容
HTML 代码不可用

使用签名
Wind Code自动转换

字数检查
恢复数据
 认证码:  
按 Ctrl+Enter 直接提交
表情 [更多]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河北 山西 陕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内蒙古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


国家药监:B-0104-0007-000008 北京药监:B0104-0007 京ICP证040570号 京ICP备05060183号
病友网

联系我们 | Wap | 返回页顶